热门关键词:中艺教委 艺术教育委员会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科达伊音乐教学法唱响中山音乐堂

分享到:
点击次数:2896 更新时间:2019年06月30日19:03:40 打印此页 关闭

  由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主办,科达伊(北京)音乐艺术培训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大众音乐协会科达伊音乐教育委员会支持,来自北京80多所中小学260多位教师参加的‘“艺术教师引智计划”经过四个月的紧张学习于2019年1月全部结束。1月13日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办的教学成果汇报演出旨在展示教学成果,通过大合唱、古琴吟诵和管乐器合奏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给前来观演的北京市教委领导以及在场800多名观众呈现一场精彩演出。

  晚上19时演出正式开始。市教委体卫艺处王军处长为五个培训班的代表颁发了培训项目结业证书,仪式简短而郑重,体现培训项目的务实稳健执教风格。科达伊委员会吕之薇会长讲话,宣布委员会将依托世界三大音乐教学法之一的科达伊音乐教学法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以合唱为主导的培训工作,并得到了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作。

  近300名教师和天使之声合唱团的多声部合唱震撼而富有魅力。合唱曲目大部分由科达伊委员会外教老师改编而成,既保留了民族曲式又别有异国风情,现场演出则由培训教师自行轮流指挥,借此教师们的合唱指挥学习效果。而天使之声合唱团和室内乐团的小小团员们轻松活泼的合唱和器乐表演使现场气氛轻松欢快。中国音乐学院的杜亚雄教授指导的《三字经》《千字文》《渭城曲》等古琴吟诵,教师们身着汉服、手持古卷、执汉唐礼仪、古琴散勾散挑、贺曲而吟成为演出一个精彩环节。《圣三赞美诗》、江苏民歌《孟姜女》、北京民歌《卖糖豌豆》、《四根花棍》等中国民歌的改编合唱曲目,中西结合彰显了科达伊音乐教学法“以本民族音乐教本民族的孩子”的教育理念。终场18分钟的全体大合唱宛如天籁之音,配合肢体律动气势如虹,让整个演出嗨到最高潮。

  此次演出由匈牙利的科达伊教学法及合唱指挥专家戴维铁、葛戈尔老师担纲指挥和小提琴伴奏,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杜亚雄老师做古琴与科达伊融合的指导,宝岛台湾的张积喜老师和中央音乐学院的孟佳老师指导的天使之声少儿合唱团乐团演出,并有匈牙利国宝级专家安茱莉亚和安妮可女士作为专家顾问。

  本次教委的教师汇报演出有着多个亮点,第一次以大型演出的形式进行成果汇报,第一次在中山音乐堂这样的传统音乐圣殿举行,第一次有如此众多的在职音乐教师参与其中,第一次采用如此多种类音乐表现形式等等。

  据悉今后北京科达伊音乐艺术教育中心及中国大众音乐协会科达伊音乐教育委员会将继续推进在各地科达伊音乐教学法的培训工作,以合唱为主要教学形式,用歌声传递爱。

上一条:“沉淀青春 听读经典——琥珀四重奏讲演音乐会”拉开序幕 下一条: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音乐与媒介素养分论坛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