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中艺教委 艺术教育委员会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交响乐艺术委员会在京成立

分享到:
点击次数:7944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22日10:35:22 打印此页 关闭

  

  822日,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交响乐艺术委员会成立暨“全国音乐教育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璞玺艺术馆举行。著名钢琴家、作曲家魏东明以及二十多名艺术家和国内外十余家主流媒体参与本次活动。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副会长魏东明参加了揭牌仪式并发表了讲话,他说,“为了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文艺讲话精神,‘发挥好文艺界人民团体作用’,‘扎根人民’‘服务人民’,让人民大众更好地感受、认识与享受高雅经典音乐艺术,让人民同中国经典文艺在一起,更好地实现对美好生活的的向往与高尚精神生活的追求;同时更好地落实大众音乐协会的工作宗旨:团结全国从事大众音乐活动的业内人士,积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大众音乐事业,经大众音乐协会理事会研究决定成立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交响乐艺术委员会,并聘任刘建民为首届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图:魏东明,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副主席

  

  新任刘建民执行会长表达了对协会信任的感谢,同时发表了履职演说,他深情地回顾了自己音乐艺术的学习生涯,并深刻地感受到交响音乐艺术的普及的关键要“从娃娃抓起”,他说,“在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交响乐艺术委员会章程的宗旨里,我们旗帜鲜明地提出开展普及音乐教育,开启一场音乐扫盲运动,推动国家早日立法,实现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个孩子学习一门乐器的目标。”

 

图:刘建民,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交响乐艺术委员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之后,刘会长宣布了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交响乐艺术委员会新任副会长、副秘书长名单,并对2020年下半年的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方向做了部署:打造新型音乐协会,坚定不移地努力做好为广大会员的服务工作,开展各种普及音乐课程、展演、考级和全方位的服务,并深入基层开展音乐扶贫工作。

 

图:副会长聘任仪式

右上,亚洲爱乐乐团指挥,小提琴家黄立杰。右下,东方歌舞团一级指挥、作曲家杨春林
左上,扬琴音乐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左中,合唱指挥家,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二级指挥倪丹霞。左下,音乐文化学者,音乐学博士后丁旭东

  

  副会长丁旭东博士代表委员会新成员做了简短的学术性发言,他说,“大乐与天地同和,交响乐是世界人民共通的情感语言,乐统同,乐亲人,中国交响音乐的普及与传播,在新时期对人类文化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对于和谐、富强的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内涵建设,对于凝聚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指数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与时代意义。”

 

图:丁旭东,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交响乐艺术委员会副会长,音乐文化学者,音乐学博士后

  

  之后,原国家交响乐团二提琴首席郑凯林和贾琴圣少年儿童交响乐团团长贾琴圣也分别作为委员会老艺术家和会员单位代表表达了对委员会成立的祝贺和工作的支持。

 

图:郑凯林,国家交响乐团二提琴首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小提琴委员会理事

 

图:贾琴圣,“贾琴圣少年儿童交响乐团”团长

 

  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之一是启动了“音乐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这项工作在2020国家精准扶贫收官之年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该项目的主要依托全国政协委员、大众交响乐艺术委员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刘月宁教授等组成的中央艺术家团队以及地方优质资源单位定点展开。首期工作定位在四川、青海、河北。项目主要负责人刘月宁教授和资源单位代表四川音乐学院张文坤副教授以及捐赠乐器的厂家代表河北深州腾飞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杜立志分别针对具体工作思路做了发言。

 

图:音乐扶贫项目启动仪式(左一,刘月宁,左二,刘建民,左三,张文坤,左四,杜立志)

  

  最后,刘建民做了总结发言,并代表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交响乐艺术委员会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号召全国的职业音乐家和大众音乐家,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在祖国大地上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新时代音乐教育扶贫行动。

 

图:刘建民发起倡议

上一条:在线音乐版权不再独家 “老大”腾讯音乐压力倍增? 下一条:音乐产业不断进化,腾讯音乐找到新解法